close
 
看完以下Po文,心中產生莫名的震撼!種種慚愧、感激、成長等...滋味,魚貫躍出我的心靈‧‧‧霎時之間不能自己... ㄜ好像太過了!
 
職場上,人際問題最是難處理。有很多人甚至自認為是「正義之聲」,或常常認為自己是受害者,
因此到處批評別人。不過,到處批評別人的人,終究不會得到任何共鳴,反而容易使人敬而遠之。

除非是觀察人的經驗豐富,並且具有相當的分析能力,否則請不要那麼輕易去論斷一個人。
不經意說出的批評,在工作場合裏傳開後,當事人一定會想:你並不了解我,卻在我背後亂批評!
此種語言的殺傷力是職場人際關係的大害。

例如你和同事閒聊,提到某位同事的壞話,對方雖未必會反駁你,
甚至可能說:「原來他是那樣的人啊!」來附和一番,但實際上在他心裡卻不以為然。
首先,他會想「你為什麼覺得自己那麼了不起?」懷疑你怎麼總是說別人壞話,來提高自己的形象。
第二,你一直批評別人,他會覺得你缺乏欣賞別人的能力。第三,聽話者會對你產生不信任,
擔心自己不小心惹到你,也會被批評一番呢!

要同事們對你認同,首先不該帶著先入為主的偏見評斷別人。
你該傾聽他人說話、並讓他把話說完,也許,你對他會有意想不到的新體認。
至少,在和同事溝通中,也常會發現別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。
如果一直戴著有色眼鏡看人,是無法有任何進步的。

學習改變想法

現在想一想,這幾年來對我而言「最有意義」的事情是什麼呢?

我覺得是我的「思想成熟了」,學會了以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!
更重要的是,因為改變了想法,現在的我已經不再是情緒的奴隸,而我擁有更快樂的生活及更順暢的工作。

過去,我比較情緒化,這可能是壓力造成的,當然跟個性也有關係。
我的一位同事在年度考核時給我的評語是:「責任感重,所以給自己太多壓力,應該學習把工作分給他人。」

看完我不禁莞爾。

這些年我已經體悟到,一個人如果常常過得難過、沮喪、不平、生氣及憂愁,
就等於是活在黑暗的深淵!這種感覺就像我過去生氣的時候一樣。
雖然當我發脾氣時罵的是別人,但是自己更是覺得十分難受!
所以,這些年輕由「學習」轉變想法,能給別人更大的空間,也等於放了自己一馬!
現在的我脾氣比以前好得太多,處事也冷靜了!也因此,我有更好的人際關係,不僅心情愉快,工作也順利多了!

如果我們能調整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,就有彩色、美好的人生。
「情緒」決定你的命運,做好情緒管理攸關妳一生的幸福及美滿。
當面對憂愁、壓力時,要學習「改變想法」,才能掃除憂慮,創造我們所要的結果,進而擁有全新的生活。

要如何學習改變想法呢?改變想法在於重新定義事件。

有一句話說得好,「我們沒有辦法阻止事情發生,但我們可以決定這件事帶給我們的意義。」
一件事發生,可以是一個「問題」,也可以是一個「機會」。正如同發生了一個不愉快的事件,
你可以感嘆你所謂的不順利,也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經驗和教訓,甚至,反敗為勝。

就好像在我出第一本書的時候,有人跑去跟我的老闆批評我「毫無名氣」,鐵口直斷這本書鐵定沒有前途!
當時我聽到這樣的評語,雖然感覺十分受傷,但在那個受傷的過程中,反而激起我非常堅強的能量!
也是這種不服輸的心情,讓我在寫作上不曾懈怠,因此慢慢有自己創作的疆土。

你可以「轉換」不愉快的畫面

專家研究發現,人的頭腦對數字、文字很難記憶,但對畫面卻是歷久彌新,永難忘懷,你為什麼過得不快樂?
是因為腦海中有不愉快的畫面。可是,腦中的畫面,可以經由想法而重新修改。

如何修改腦中畫面,創造活力,就是決定我們幸福人生的樞紐。
既然,華德迪士尼把人們最討厭的老鼠藉著「畫面」轉換成人見人愛的米老鼠,成為人們歡樂的象徵,
你也可以啊!一些不愉快的畫面,你可以重新定義,發掘裡面「人生百態」和「戲劇化」等等,
其實事件說不定變得有趣,你也能看見「事件」對你的真正意義!

想法轉個彎,幸福之感就跟著來了!微笑
以上文章非常感謝Jolin同事的貼文...在此與大家一同分享書呆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t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